Wednesday, October 15, 2008

sourire

私の目に涙を流すされません
Mes yeux ne sera pas versé des larmes de
笑み..
Sourire..

Monday, October 6, 2008

離別的叮嚀@张小娴

離別的時刻,我們會有許多的叮嚀:
『以後要好好照顧自己啊!』
『要盡量讓自己快樂啊!』
『要小心身體啊!不要再那麼晚才睡覺啊!』
『不要再思念我了!我不值得!』
『找一個對你比我好的人吧!』
『不要再愛上像我這樣的人。』
有權在離別時叮嚀的,往往是提出分手的那個人。
因為他從今以後不在你身邊了,因為他首先不再愛你和不需要你,所以他能夠瀟灑地說這樣的話。
當你聽到的時候,淚在眼眶裡打轉,無限依戀。
他說:『希望你快樂!』
你恨恨地說:『不用你來關心我……』
他說:『我是為你好。』
你終於哭出來了,哀求他:
『我們不要分手好嗎?』
他難過地望著你,說:
『我們是沒可能的了。』
那為什麼還要有離別的叮嚀?
也許,我們都是這樣的人。明明是自己要走的,竟又以為最深情的是自己。即使離開了,也希望自己永遠被對方懷念。有了離別的叮嚀,彷彿所有的罪疚感也減輕了那麼一點點,走也走得比較漂亮。
下一次,你多麼希望能夠在離別時叮嚀的,是你自己。而那一句話,最好能夠是:『以後不要再愛上漂亮而又聰明的女人,記著啊!』

期待的落空@张小娴

每一段愛情,都會出現期待的落空。
有時候,那些期待不過很微小。譬如,那天晚上,你很想見他,他卻沒法來。又譬如說:你期望他會給你一點安慰,他偏偏沒有反應。
那些期待,微小得有如生活中的瑣事。你在最想聽到他的聲音時聽不到,你在最想跟他說話時他沒時間細聽。你想跟他溫存的時候他看不出來。你只想跟他擁抱時他又以為你想要溫存。你想得到他的讚美時,他疏忽了。你想得到他的支持時,他以為你已經夠堅強。
既然是生活瑣事,我們早就習慣了期待落空;因為,有時候,那些期待並沒有落空。
然而,更大的期待,並不是生活裡的期待,而是對那個人的期待。
我們以為愛上了自己所期待的人,或許是一種誤解。
你以為他是那樣,他也努力成為你期待的那個人;可是,他真的是那個人嗎?
我們都會奮力成為對方心中的那個人。如果他認為他愛的是個聰明的女人,我會盡量使自己聰明。如果他認為他愛的是個善良的女人,我會盡量善良。如果他認為他愛的是個獨立的女人,我便會盡量獨立。當他以為他愛的是個寵壞了的野蠻女人,我也會努力成為那樣的人。
假使那個男人愛你夠深,他同樣會努力成為你期待的人。譬如說:像你所以為的那麼愛你、像你所期望的那麼偉大。
直到一天,我們發現對方的要求已經越來越高,已經分不清現實與期待,我們只好黯然承認:我沒法成為你期待的那個人。

思念的星星@张小娴

懷念一個已經不在的情人,有許多方法。其中一種,是把他的骨灰發射到太空去,讓死者在太空俯視塵世裏的愛人。另一種,是把他的骨灰製成煙花炮,在夜空中光華燦爛,然後銘記著這一刻。
最近,還有一種新的紀念方法,便是把骨灰轉化為鑽石。由於骨灰和鑽石的主要化學元素均為『碳』元素,所以,骨灰能夠變成鑽石。這種寄託哀思的代價自然不會便宜,每克拉的骨灰鑽石要花費約五萬美元。
一個人的骨灰能變成多少克拉的鑽石?這個我不知道。然而,把情人的骨灰化作光芒閃爍的鑽石,又似乎比把它送上青天或化為煙花塵更是深情。
鑽石商人總說『鑽石恆久遠』,當至愛的骨灰化成手中的鑽石戒指,不正是象徵永恆嗎?這是永恆的愛,也是永恆的思念。
我不禁會想,到了那一天,有人會捨得將我化成一顆鑽石嗎?而我又重多少克拉?純度如何?顏色如何?切割的手工又會是怎樣的?跟真的鑽石毫無分別嗎?以後,他不需要到我的墓地去,思念我的時候,看看那顆鑽石便會想起曾經活過的我。
我又會否把至愛化作鑽石?然後,鑲在一顆白金指環之上,無論天涯海角,都會把它牢牢地套在無名指上。可是,萬一給人搶劫怎麼辦?萬一丟了怎麼辦?即使將一生的愛化為一顆晶瑩的鑽石,當自己不在的那一天,也還是要放手的。所以,我想比我愛的人首先轉化成鑽石。鑽石是思念的星星。

那裏有幸福@张小娴

我們忘記得最快的,不是自己所犯的錯,而是昨天做的那個夢。
夢醒的一刻,記憶猶新。這個夢是那樣奇特,我們以為自己會記住,可是,走下床不久,幾乎就忘得一乾二淨。
當我們清楚記憶一個夢的時候,我懷疑有多少細節是我們後來加上去的。那不是一個真正的夢,而是我們希望做的夢。
夢往往就是生活的對比。我們在現實生活裏永不可企及或實現的事情,會在夢裏出現。從小到大,我常常夢見自己飛行。我不知道是因為我無可能飛翔,還是有別的意思。我很少向人透露我的夢,那是一個人最私密的心事。
兒時和年少的時候,我常常做白日夢。一個人坐著便已經可以夢想許多事情,以為這些事情有一天會成真。現在,我還是會做白日夢,但是已經比以前少了很多,也明白它們通常不會變成真實。這些夢只是一個愛寫作的人在幻想自己,是無可救藥的職業病。
曾經寫過一個小說,女孩子以前的男朋友小時有夢遊症,兩個人分手後的漫長日子裏,她一直希望自己也能有夢遊症,那是對他的不捨和懷念。終於有一天,她夢遊了。當她試過夢遊的經驗,她忽然明白,她的守候業已完成,她終於可以忘記他了。
任何由我們放棄的東西,都會保留在夢裏。離開的人會在夢中重臨,所有的遺憾會在夢裏圓滿。
我喜歡做夢,那裏有幸福。

●忽然,你明白愛情@张小娴

那天,我突然想起一個朋友,她是個幸福的女人,婚後在家裏帶孩子,生活無憂,沒怎麼捱過苦。在想起她之後的幾天,我剛巧碰到她的丈夫,我們是認識許多年的朋友了。我跟他說:
『其實你老婆很幸福!』
他聽了,很滿意的說:
『她也是這麼覺得啊!她以前是不知道自己幸福的,這一年來終於明白了。』
我數了一大堆關於他的優點,稱讚他是個好丈夫。他愈聽愈高興,然後,我說:
『你只有一個缺點,就是悶!』
他瞪大眼睛:『我悶?』
我知道他不同意。對很多人來說:他也許不悶。他興趣廣泛,有才華,上進,勤力,專一,善良,愛家庭,而且很會賺錢。他老婆一定不覺得他悶,因為,他老婆也很悶。
我曾經跟他們討論一部電影,我們兩個認為好笑的場景竟然完全不一樣。這就是悶。
有一次,他叫我出去吃飯。我想了很久,也不知道要不要去,就是怕悶。於是,我找另一個朋友一起去,那人說:『不要了!他很悶的。』然後,我們大笑起來。
我覺得某人幸福,並不代表我嚮往那種幸福。每個人追求的東西也不一樣。我覺得某人悶,也不代表他真的悶,只是我們住在兩個不同的小行星之上罷了。忽然,你明白愛情,愛情是一種非常投契的快樂。

●你試過恨一個人嗎?@张小娴

是真正的恨,而不是討厭、憤怒或不屑。那些傷害你的人,那些壞人,他只配得到你的討厭和漠視,配不上你的恨。
恨不是愛的相反。愛恨相生相滅,愛裏面總難免帶一點恨──一點不可理喻的恨。
直到很久之後,我才發現我恨一個人。我恨他在我生命裏出現,我恨他教會了我很多事情,我恨他讓我知道這個世界跟我一向以為的並不一樣,我甚至恨他對我太好,一次又一次縱容我,把我寵壞了。
這麼好的人,我竟然會恨他,我實在無法解釋。我認識的一個男人,他患上癌症的時候,他最愛的女人不辭而別。後來,他終於找到她,她哭著說:
『我恨你患癌!』
我覺得很無辜,他並不想生病,患病不是他的錯,為甚麼一個跟他共同生活了十多年的女人竟然因為這個理由而恨他?
恨就是沒有理由的,愛也沒理由。你問一個人為甚麼愛你,他也許說不出來,只能傻氣地回答:
『我自己也不知道,我就是很喜歡你,像著了魔一樣。』
至於恨的理由,便更荒謬了。所恨的,也許不是對於缺點,而是他所有的優點。
當你反過來問他:
『你恨我嗎?』
而他卻回答說:『我不恨你。』
你不禁有點失望。他對你毫無保留的愛,實在是太可恨了。

●甚麼都不是@张小娴

在一些愛情小說或電影裏,都出現過以下這句話︰一人情深款款對另一人說︰
『沒有你,我甚麼都不是。』
你在人海中遇上某個人,彼此相愛,他改變了你,發掘了你的優點,幫助你了解自己,你甚至比以前更成功和出色。一天,你不禁認為,沒有他,你只是一個平凡的你。你的一切,都是因為認識了他。
然而,他卻告訴你︰『沒有你,我也不會變得比以前好。』
當你衷心感激另一個人把你改變的時候,你曾否也用心去欣賞自己?如果你本來便甚麼也不是,那麼,無論遇上任何人,你也不會蛻變。
況且,兩個人遇上了,不管誰豐富了誰,都是命運的安排。
為甚麼你會遇上他而不是別人?為甚麼在人生某個時刻,你們會相逢?沒有早一步,也沒有遲一步。從前的一切,都好像是為相逢的這一刻作準備的。你得承認,他不是孤單一人來到你面前,而是帶著不可預知的命運。
這段相逢迸發出火花,從那一刻開始,你不一樣了,他也不一樣了。所有共同去經歷的恩愛和怨恨,使你明白,你命中早已注定會有這個人。
我們可以選擇不愛某個人,卻無法選擇不去遇上某個人。驀然回首,原來,在燈火闌珊處,命運早已有安排,只是你當時還沒察覺而已。
到底是誰改變了誰?沒有命運,我們甚麼都不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