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6, 2008

那裏有幸福@张小娴

我們忘記得最快的,不是自己所犯的錯,而是昨天做的那個夢。
夢醒的一刻,記憶猶新。這個夢是那樣奇特,我們以為自己會記住,可是,走下床不久,幾乎就忘得一乾二淨。
當我們清楚記憶一個夢的時候,我懷疑有多少細節是我們後來加上去的。那不是一個真正的夢,而是我們希望做的夢。
夢往往就是生活的對比。我們在現實生活裏永不可企及或實現的事情,會在夢裏出現。從小到大,我常常夢見自己飛行。我不知道是因為我無可能飛翔,還是有別的意思。我很少向人透露我的夢,那是一個人最私密的心事。
兒時和年少的時候,我常常做白日夢。一個人坐著便已經可以夢想許多事情,以為這些事情有一天會成真。現在,我還是會做白日夢,但是已經比以前少了很多,也明白它們通常不會變成真實。這些夢只是一個愛寫作的人在幻想自己,是無可救藥的職業病。
曾經寫過一個小說,女孩子以前的男朋友小時有夢遊症,兩個人分手後的漫長日子裏,她一直希望自己也能有夢遊症,那是對他的不捨和懷念。終於有一天,她夢遊了。當她試過夢遊的經驗,她忽然明白,她的守候業已完成,她終於可以忘記他了。
任何由我們放棄的東西,都會保留在夢裏。離開的人會在夢中重臨,所有的遺憾會在夢裏圓滿。
我喜歡做夢,那裏有幸福。

No comments: